Wednesday, November 14, 2007

基督的死

经文:加1:4

前言:
主耶稣在星期四设立了圣餐之后,就和门徒到客西马尼祷告,随后被犹大出卖、被捉,然后被带到大祭司该亚法和公会前受审,过后被罗马巡抚本丢彼拉多被判死在十字架上。有人可能会问:“为什么耶稣被判死在十字架上?难道耶稣非死在十字架上不可吗?”让我们从三方面来思考有关基督的死。


A) 基督的死是神的旨意
任何一个人的死都不是神的旨意,唯有基督的死才是神的旨意。何以见得呢?

1) 永恒的计划
亚当夏娃犯罪后,神主动问他们说:“你在哪里?”,并为他们预备了动物的皮给他们穿上遮羞。神要以洪水审判世界前,吩咐诺亚建造方舟让他一家得以逃离审判。摩西从神领受了十诫,吩咐世人要为自己的罪预备祭物来赎罪。这一切都预表了将来基督为要拯救世人,而做出一次而永远的赎价。基督为世人死不是基督徒凭空想象的解释,而是神在永恒里早已安排的计划。从旧约的预表和预言,到基督在新约的应验,就是很好的证明。

2) 基督的顺服
基督卑微的降世,及他被无情的钉死,都表明基督的顺服是神的旨意。贵为天上的神,他愿意降生在人间最卑微的马槽里。在客西马尼,基督耶稣放弃了差遣十二营*天使来拯救他的机会及权利。(*注:一营有六千之多)甚至在十字架上,他也没有因为被讥笑而从十字架上下来! 基督由始至终,由生到死表明了不是他无能为力,而是顺服至死!

当世人以为基督的死是软弱的表现,是羞辱的记号,是无可奈何的受苦时,岂不知这是神的大能,是他永恒的计划,藉基督的顺服而完全彰显出神的智慧。


B) 基督的死是罪的赎价
什么是罪?简单说,罪就是达不到神的要求。如果亚当夏娃没有犯罪,他们不必堕落,基督也不必死在十字架上,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。难道耶稣非死在十字架上不可吗?没有其他的方法解决罪的问题了吗?要回答这些疑问,我们必须明白以下两个事实。

1)基督的死满足神公义的要求
神的公义对罪的追讨是必须及必然的,他不能违背圣洁和公义的要求。神对罪从来不马虎看待,从旧约时代神对献祭的礼仪和对祭司的遴选,就可窥略一二。相反的,神对赎罪的要求非常高,如果稍有差池,甚至连大祭司也会死在至圣所里头。因此,当基督担当了人的罪,做出一次而永远的赎价后,他满足了神公义的要求。
当基督在十字架上断气时,至圣所和圣所的幔子从上而下裂了两半,表示人可以藉着基督直接来到神的面前,不必再为罪而献祭了。

2)基督的死显明神慈爱的流露
拥有公义的同时,神也具备慈爱。他对堕落的人没有坐视不理,反而,他牺牲了他的独生爱子耶稣基督,为人赎罪,显明了他对人的慈爱。爱和牺牲是成正比的,爱得越深,牺牲也越打越多。神爱世人,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,叫一切信他的,不致灭亡,反得永生。(约3:16)


C) 基督的死是人的盼望
基督的死为人带来三方面的盼望。

1)得救的盼望
“按着定命,人人都有一死,死后且有审判。”(来9:27)人的结局就是死亡,不但肉身要死,灵魂最终也要和神永远隔绝,在火湖里受苦。但是因着基督的死,罪的工价已被付清了,只要我们认罪悔改,信靠耶稣基督为救主,神就会按着他的信实,赦免我们的罪,不定我们的罪了。人可以与神和好,这是多么令人兴奋的盼望!

2)得胜的盼望
基督徒得救后,还可以过得胜的生活,因为基督的死给了基督徒一个得胜的盼望。不错,生活里有许多挑战、苦难要我们去面对,但耶稣告诉我们说,他已经胜过了世界,我们在他里面有平安。(约16:33)许多时候我们失败、灰心,甚至想放弃了,这都是我们的目光放在错误的焦点上。我们将问题看得太大了,大得看不见耶稣,这是不对的。我们的目光应该放在耶稣身上,因为耶稣应许过他会在我们面对试探时,开一条路给我们,让我们可以忍受得住。

3)得荣的盼望
世上的苦难只是暂时性的,而主再来时,我们必得着荣耀:荣耀的身体、荣美的居所、甚至还有荣耀的冠冕!但我们思想这些盼望时,我们就会觉得现时所受的苦难只是暂时的,比起将来我们要承受的荣耀,是微不足道的。因此,我们不该为苦难的来临而消极,反而,我们应有得荣耀的盼望,尽力为主打美好的仗,荣耀主的名!

勉励:
国际象棋有一个名词:“Sacrifice”(牺牲),意思是一个棋手牺牲了他一个重要的棋子,来换取整个棋局的胜利。此外,国际象棋规则也说明当棋局里最微小的“Pawn”(士兵)一旦抵达了敌方的终点时,士兵就可以升级变成除了国王以外的任何棋子,包括了权力最大的皇后。神就好像棋手,和撒旦对弈,他牺牲了爱子耶稣基督,来换取人类的得救,并取得了最后的胜利!卑微降生及受死的耶稣基督,最终完成了神的救赎,说:“成了!”,如今已复活升天,荣耀地坐在神的右边!

基督的死,在世人看来可能是愚拙的,是软弱的,是羞辱的。但岂不知,基督的死是神的旨意,牺牲了他的爱子,为着我们世人的罪付上代价,为的是要拯救我们脱离死亡,得着永生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