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November 14, 2007

金钱的管理-十一奉献

金 钱 的 管 理- 十 一 奉 献 (林 后9:6-15)

金 钱 是 中 性 的 物 质, 是 善 是 恶 全 在 于 运 用 的 人 是 否 对 它 有 正 确 的 观 念。 有 人 为 了 金 钱 丧 尽 天 良 ,但 也 有 人 不 为 五 斗 米 折 腰。 而 圣 经 给 我 们 的 教 导 则 有: 要 在 钱 财 的 事 上 忠 心( 路16:11)、 要 正 确 的 运 用 金 钱( 路12:15)、 不 要 有 贪 念( 提 前3:10) 等 等。


重 要 观 念- 管 家

首 先 我 们 要 有 一 个 重 要 的 观 念, 就 是 :我 们 是 金 钱 的 管 家, 不 是 主 人。 我 们 所 拥 有 的 一 切 都 是 神 所 赐 于 的, 包 括 我 们 的 生 命、 产 业、 时 间、 才 干 和 金 钱。因 此, 我 们 要 好 好 地 管 理 我 们 的 钱 财,在 金 钱 上 做 个 好 管 家,尤 其 是 在 十 一 奉 献 上。


1) 蒙 福 的 途 径(8,10,11 节)

我 们 献 上 十 一 是 给 机 会 自 己 让 神 赐 下 福 气 给 我 们。 神 喜 悦 捐 得 乐 意 的 人, 他 必 会 将 各 样 的 恩 惠 多 多 地 加 给 他 们。 当 我 们 如 此 行 时, 就 会 蒙 神 喜 悦, 以 致 我 们 时 常 领 受 神 的 恩 惠 与 福 气。如 果 我 们 双 手 紧 紧 握 着 属 于 神 的 那 一 份,我 们 还 有 空 余 的 手 去 领 受 神 的 福 气 吗?
当 我 们 奉 献 十 一 时, 会 否 在 生 活 上 有 问 题 呢?10,11 节 说 神 是 赐 于 者, 他 必 叫 我 们 凡 事 富 足。 从 亘 古 至 今 没 有 听 说 过 有 人 献 上 十 一 奉 献 后 而 饿 死 的。 试 想 想, 如 果 连 手 中 的 十 份 之 九 也 不 够 养 活 你, 那 么 手 中 的 十 份 之 一 肯 定 也 是 不 够 你 生 存 的。


2) 信 心 的 表 现(13 节)

十 一 奉 献 表 明 出 我 们 顺 服 神, 愿 意 仰 望 他 的 供 应, 并 以 此 操 练 我 们 对 神 的 信 心。
中 国 古 代“ 井 田 制 度”时 期 的 农 夫 心 甘 情 愿 地 将 收 成 的 九 份 之 一 纳 于 政 府 官 吏, 为 当 时 的 规 例,因 为 土 地 是 属 于 政 府 的。 现 今 神 赐 于 一 切 给 我 们, 我 们 更 当 献 上 十 一 给 神,表 明 愿 意 顺 服 他, 承 认 一 切 都 是 出 自 于 神。
献 上 十 一 的 同 时, 也 表 明 我 们 仰 望 神 的 供 应。 旧 约 的 奉 献 是 先 将 初 熟 的 收 成 完 全 献 上, 在 往 后 的 日 子 并 不 晓 得 是 否 会 有 丰 收,这 对 当 时 以 色 列 人 的 信 心 真 是 一 个 大 挑 战。
所 以,十 一 奉 献 在 今 天 也 同 样 可 以 操 练 我 们 的 信 心,让 我 们 学 习 不 以 眼 见 为 实 底( 来11:1),反 而 单 单 顺 服 神,只 仰 望 他 的 供 应。


3) 永 恒 的 投 资(9,12 节)

将 十 一 奉 献 给 神, 等 于 投 资 在 上 帝 永 恒 的 国 度 里。 有 什 么 地 方 比 教 会 或 福 音 机 构 更 有 效 的 投 资 你 所 献 上 少 少 的 十 份 之 一 呢? 主 耶 稣 教 导 我 们 要 积 财 富 在 天 上, 而9 节 告 诉 我 们 说 当 我 们 施 舍 钱 财 帮 助 贫 穷 时, 我 们 的 仁 义 就 存 到 永 远。
教 会 的 钱 财 来 自 信 徒 的 奉 献, 一 个 信 徒 如 果 没 有 固 定 的 收 入, 那 么 就 会 影 响 它 的 正 常 操 作。 如 果 教 会 不 能 正 常 操 作, 它 如 何 发 挥 它 的 功 用 呢? 所 以, 我 们 当 将 十 一 奉 献 作 为 长 期 的 投 资。

奉 献 的 原 则

1) 态 度 正 确(7 节)

我 们 要 奉 献 得 甘 心 乐 意, 不 是 勉 强 作 难, 个 人 乃 是 随 本 心 所 酌 定。 我 们 当 认 定 是 神 为 我 们 留 下 九 份 , 而 不 是 我 们 献 给 神 一 份。 如 果 说 我 们 对 神 的 恩 典 有 深 深 回 应 的 话, 十 一 奉 献 必 然 是 献 得 最 少 的。


2) 预 备 妥 当

我 们 要 有 计 划, 并 时 常 做 好 准 备 奉 献。 我 们 可 以 将 每 月 的 收 入 ,先 计 划 十 份 之 一 要 奉 献 在 神 的 国 度,其 余 的 金 钱 再 按 其 他 的 重 要 开 支 而 分 配。


勉 励

当 我 们 实 行 十 一 奉 献 时, 就 是 等 于 向 神 敞 开,表 明 愿 意 领 受 他 的 福 气; 也 等 于 顺 服 神, 愿 意 仰 望 他 的 供 应; 更 是 等 于 投 资 在 神 永 恒 的 国 度 里。
既 然 十 一 奉 献 有 如 此 多 的 好 处 与 重 要 性, 就 让 我 们 从 今 天 开 始 实 行 十 一 奉 献,以 正 确 的 态 度, 就 是 甘 心 乐 意, 并 时 常 做 好 准 备, 在 金 钱 上 做 个 好 管 家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