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2, 2008

(6)以撒的出生被献 (创21:1-7; 22:1-19)

(I) 以撒的出生(创21:1-7)
亚伯拉罕老年得子,喜悦的心情不想可知。等待了许久,在100岁时才等到了以撒—真正来自上帝应许的后裔,肯定乐坏了亚伯拉罕。这个看似不可能的出生,似乎隐隐约约预表着耶稣将来会由圣灵感孕来到这个世界。

创21:1“耶和华按着先前的话眷顾撒拉,便照他所说的给撒拉成就。”
上帝通常先会向人启示,然后采取行动成就事情,后来再解释/印证他的启示。从创世以来,我们都看见上帝这个模式成就他的救恩计划。上帝说要有光,就有了光;要有什么,命令一出,就有什么。(往后看上帝要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也是如此。)

今天,难道我们不认为上帝还有这样的权柄吗?难道我们以为上帝已经失去了他的权威吗?难道在这时代,上帝的话语已经没有力量了吗?如果连基督徒也不认同上帝的话语带有权威,带有能力,那我们如何看重圣经呢?圣经的权威又何在呢?圣经是无误及无缪的,没有矛盾,只有人的无知,不能或者不愿明白、领受神的话语。这是我们基督徒对上帝的话语要有的态度。

另一方面,这也给我们看见上帝的信实,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失效。相反的,上帝的信实乃是根据并按着他的计划而成就的。换句话说,上帝的应许还没有实现,是因为上帝的时间还没有到,而不是他忘记了或是不能兑现他的应许。


(II) 以撒的被献(创22:1-19)
但是,上帝似乎想向亚伯拉罕开玩笑。上帝要他将以撒献上,有没有搞错?以撒不是上帝给亚伯拉罕的应许吗?献上了,还有什么应许?这是上帝对亚伯拉罕的一个试验。上帝的要求看是不合理,但是,亚伯拉罕显出了他对上帝的信靠,顺服,没有迟疑就按照上帝的吩咐去做,因为他深信上帝有他自己的计划。

最后,我们看见上帝自己为这次看似不可能的献祭预备了羊羔,也预表了神会预备自己完美无瑕的羔羊—耶稣基督。亚伯拉罕藉着这次的经历,认识了上帝的一个属性,就是“耶和华以勒” —神必预备。整个救恩计划,是上帝自己预备的。

上帝在这件事情过后,又再次与亚伯拉罕立约。人会忘记,但是上帝再次给亚伯拉罕保证,他必会成就,将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,在上帝是没有难成的事。上帝,是永远信实的上帝,是我们永远可以信靠的上帝。

2008.07.11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