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2, 2008

(4) 巴别塔 (创11:1-9)

挪亚时代过后,人类还是一样不能摆脱罪的辖制,依然继续犯罪。到了一个地步,甚至人想为自己建造一座塔,塔顶通天,就是巴别塔。

骄傲的人想要离开本位,这塔如果建成,就表明了人要与神同等。人以为可以单单靠自己的能力,而不需要依靠上帝。这个是严重的错误想法,因为人到了那个时候离上帝更远,更难接受有效的救恩了。人的办法并不是最好的,这件事情会影响到上帝的救恩计划,并将会威胁到整个人类的历史。结果,上帝插手阻止巴别塔的建造,并变乱人的口音,也将人分散了。

有两节经文看起来很相似:
11: 6 耶和华说,看哪,他们成为一样的人民,都是一样的言语,如今既作起这事来,以后他们所要作的事就没有不成就的了。

3: 22 耶和华神说,那人已经与我们相似,能知道善恶。现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树的果子吃,就永远活着。

看起来好像是上帝“怕”了人,不敢让人住在伊甸园,不敢让人建造巴别塔。其实,上帝是不想人因着自己无知的行为,而永远离弃了上帝的救恩。


可惜的是,至今,人类还是不断想要统一,想要在言语、经济、宗教上等各方面合一,与神对抗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