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November 14, 2007

如何避免教会同工之间的纷争

如何避免教会同工之间的纷争

教会乃是一群照父神先见被拣选,藉圣灵成圣,又蒙基督血所洒以致顺服基督的人(彼前1:2)。然而,每个人都有他的独特性,使他与众不同。因此,诚如保罗所言,教会里的信徒虽然是同属一个身体,但却是个别不同的肢体(林前12:12,27)。既然如此,要在教会同工之间完全没有发生纷争,是一件不可能的事。但是,依笔者所见,教会同工之间可以尽量避免纷争的发生,只要同工之间有以下的几项条件:

1) 清楚蒙召异象
信徒应该对自己的蒙召有清楚的认识,明白为何要参与事奉,特别是教会领袖(传道、长老、执事、理事及各圣工负责人),更应该如此。“没有异象,民就放肆”(箴29:18),如果对自己的蒙召没有清楚的认识,就很容易以不正确、敷衍的态度和靠着自己的能力来事奉神,而不是顺服神的带领。这样,当同工之间有不同意见出现时,就很容易“各自为政”,彼此攻击,发怨言,纷争自然而然出现。我们蒙召乃是为要荣耀基督,在凡事上以荣耀主基督为我们事奉的终极目标。因此,当纷争出现时,同工应放下各自的成见,反省自己所争论的是否是以荣耀基督为主,抑或是为了自己的私欲或面子。

2) 共同事奉理念
拥有共同的事奉理念是重要的,它能让同工在一起事奉的大前提下,有明确的目标和方向,也会比较同心合意。当年保罗和巴拿巴在宣教旅程上分道扬镳,就是为了针对要不要携带马可同行(徒13:13;15:36-40)。要留意的是,虽然他们起争论,但所争的还是为了福音的好处,只不过是用不同的人选,宣教旅程还是继续进行。如果大家都能在事奉上有相同理念,那就容易彼此配搭;相反,就容易花时间彼此辩论,甚至争吵起来。

3) 熟悉圣经真理
教会领袖应该对圣经真理熟悉,有基本正确的认识,不但如此,领袖更该在真理上继续追求长进。在发生纷争时,熟悉圣经真理可以让同工分辨出所争论的是否合乎真理,因真理必引导我们合一(弗4:13)。初期教会多为真理的缘故而展开辩论,反而,如果今天我们不为真理而为其他事情彼此争论,实在为不智。圣经真理是教会的最高权威,而不是我们的人生经验、聪明或智慧。因此,无论是年长的同工或是年轻的同工,在事奉上都应以真理为准绳,以真理为决定事情的根基。这样,大家就能尽量避免纷争。

4) 实践圣经真理
除了熟悉圣经真理,实践圣经真理也很重要,特别是所要讨论的是没有和圣经真理有直接或明确的事件。圣经中多处经文教导我们要同心、彼此相爱、彼此接纳、包容、怜恤、谦卑、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等等,这些真理都是要我们去实践的,而不是单单停留在我们的脑袋里而已。事奉让同工聚集一起,不同意见的出现则是考验大家对真理的实践有多少的机会。每个人的个性与教育背景不一,因此彼此包容接纳在同工之间是必须和重要的。

5) 履行教会使命
教会有重要使命要履行,比如广传福音和维护真道。如果大家都忙于履行教会的使命,相信纷争就不会容易发生,因为大家的事奉都会向外对准目标(非信徒和异端邪说),而不会花时间无谓的向内争吵。初期教会面临罗马政府逼迫以及异端邪说的攻击时,很少浪费时间在内部纷争上,而是努力传福音、辨道、制定信经等,为主事奉。但当基督教成为国教后,没有了逼迫以及异教的威胁,教会霎时间失去了使命感,反而慢慢倾向腐败,权力争斗出现在教会里、许多圣职人员渎职,最终远离真道,以致马丁路德等人发起宗教改革,这都是今日教会的警惕。

6) 确保良好沟通
良好的沟通方式能确保大家在讨论问题时针对事情而不针对人。多数时候发生纷争都是因为在沟通上出现问题。所谓“辞不达意”,在讨论问题时如果没有运用正确的语言、语调和语气,会很容易不小心伤了彼此间的和气与情谊。任何事情若没有良好沟通的话,会产生误会,“说者无意,听者有心”,久而久之,心病就会出现。如此一来,大家以后要同心合意一起事奉就比较困难了,纷争也就容易发生。当出现纷争时,如果大家“快快的听,慢慢的说,慢慢的动怒”(雅1:19),那我们就可以避免情况越来越糟。记得,除了“有理”,还要“有礼”。

以上所提到的几点,固然可以避免同工发生纷争,但如果大家不敬畏神,不愿顺服圣灵的带领,本文所提及的就失去了其意义。许多纷争会发生多是因为长期累积下来的结果,“冰冻三尺,非一日之寒”。但想深一层,既然大家都愿意在神的国度里事奉,那就应该一起同心,彼此勉励,互相支持,而不是无谓的争吵、攻击,因最终受亏损的将是教会,弟兄姐妹以及神的事工。万一,如果尽了力还是不能避免纷争,那就只好从中检讨、吸取宝贵的教训,以后不要重蹈覆辙。最后,愿意以一节经文共勉:

但愿神在教会中,并在基督耶稣里,得着荣耀,直到世世代代,永永远远。阿们。(弗3:21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