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November 14, 2007

接受自己

接受自己

有一次在理发店,一个看起来像是刚毕业不久的理发师问我要剪什么样的发型时,我告诉他我要剪一个很短很“时髦”的头。这个要求似乎让他有点为难,同时并不断的在打量该如何下手,可能因为当时我的头发很长很难剪,但更可能是我看起来已过了要剪很“时髦”发型的年纪。他再问了一次,肯定后,终于提起电剃刀开始剪发了。在剪了几刀后,他又再问了我一声:“你能接受吗?”原来,他怕我不能接受“时髦”的自己。

是的,不能接受自己。人其中一个可怜的光景就是不能接受自己。亚当夏娃犯罪后,不能接受自己赤身露体,便拿了树叶为自己编织遮蔽物来遮羞。该隐不能接受自己的祭物不被上帝接纳,便亲手杀了弟弟亚伯。摩西不能接受自己的弱点,三番四次不接受上帝委派他的任务。

有些人不能接受自己的外表或性格,造成他们自卑的心理。不能接受自己的外表,结果要整容,改造自己的样貌。有人不能接受自己的弱点,不愿意接受别人给的善意批评,结果固步自封,不能进步。又有多少人不能接受自己,错过了许多的机会,做错了许多的事呢?许多人不愿意接受耶稣为救主,就是不能接受自己是罪人这个事实,结果白白错失了领受救恩的机会,真是十分可惜。

惟有接受自己,正视自己的问题,人才会真正的针对问题改进,改善自己。不然,人永远只能像一只鸵鸟,将头埋在沙土里,不敢面对,永远不能解决问题。

头发理完了,我很满意自己的新发型,连理发师也似乎觉得我看起来比刚才年轻很多。我能接受自己的新发型,但愿也能接受别人给的意见,让自己进步。你呢?但愿你也能接受自己。


吴健星 (sigmalpham@yahoo.com
2007.07.02

1 comment:

sylvia said...

Hey, this essay is good, humorous, but the theme just nicely carry out, move 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