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September 19, 2008

(7)神的拣选及与神摔跤-雅各 (创25:23; 32:22-32)

7)神的拣选及与神摔跤-雅各 (创25:23; 32:22-32)

i)神的拣选(创25:23)

- 神的拣选凭着他的主权,并非来自人的作为(参 罗马书9)
例子:
a)以实玛利被弃,以撒被选
b)双胞胎-以扫被弃和雅各被选

- 神的救恩计划,还是由一人而出:亚伯拉罕-〉以撒-〉雅各

- 有很多时候,我们都会问上帝:“为什么不公平?为什么这样?为什么不那样?”这都是因为我们忘了神有他自己的主权,他会按照自己的时间表来行事,并且他自己会保守(护理)。


ii)与神摔跤(创 32:22-32)

有一个人来和雅各摔跤。这个人,有人认为是上帝(化身为天使),也有人认为是天使,不是上帝。我个人认为应该是上帝,原因有三个:

a)这个人在雅各的大腿窝摸了一把,雅各就瘸了腿。

b)这个人为雅各祝福。

c)以上两点可能还不足说明这个人就是上帝,但是雅各自己说他面对面见了神(32:30)


再者,雅各有了一个新名字:以色列。通常是上帝赐下新名字给一个人,象征一个里程碑。像亚伯兰改成亚伯拉罕,撒莱改成撒拉。

以色列,意即“他与神较力”。雅各一生中,无论与人与神较力,都得胜。

那,上帝为什么会让雅各得胜呢?有趣的问题。答案可能是上帝要借此机会建立雅各的信心,让他可以有勇气面对他的哥哥。离家的雅各,听从上帝的命令,回归他的家乡。以扫有一箭之仇要报,而雅各肯定有挣扎,不懂如何应付他的哥哥。所以,上帝给了他祝福。

神的救恩计划,即将从一人延伸到一个民族,就是之前上帝应许亚伯拉罕的福分:你的后裔要成为一个大国。以色列,就是神拣选的一群子民。

上帝在雅博(yabboq)雅各(yaaqob)摔跤(yeabeq)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