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anuary 21, 2008

圣经难题 Q&A(1):三位一体论

圣经难题 Q&A(1):三位一体论

1。以受造的人有限的理性和思想,要去完全了解、明白无限的神是一件绝对不可能的事情。
2。虽然如此,但是神藉着他的特殊启示(圣经),要人尽能力去认识他,满心知道他。
3。何谓三位一体?意即:神有三个位格(
persona),为圣父(耶和华)、圣子(耶稣基督)和圣灵。
4。神虽有三个位格,但却是一位神:圣父是神,圣子是神,圣灵是神。
5。圣父不是圣子,也不是圣灵;圣子不是圣父,也不是圣灵;圣灵不是圣父,也不是圣子。
6。圣父、圣子和圣灵同质、同尊、同荣、同权,同为神,没有高低、大小之分。
7。常见的比喻,有:水(气体、液体、固体),太阳(光、热、能),花(瓣、香、色)。
8。纵然如此,但在受造界里头,没有一个比喻可以完全用以表达“三位一体”这件属于神的奥秘。
9。“三位一体”这个名词,没有在圣经中出现过。
10。但是,圣经却给我们看见神其实有启示他是“三位一体”的真神。
11。旧约经文,例如:创1:26-27
12。新约经文,例如:太28:19;彼前1:2;林后13:14
13。神的启示有渐进性,三位一体的教导,在新约才由耶稣说明。
14。神没有在旧约就说明三位一体的教导,原因是旧约时代以色列人处在多神论的环境,避免以色列人误以为神是三位的。
15。三位一体的神在创造、救赎、启示上,一起同工,不分彼此。
16。三位一体的神彼此相爱、合一,因而延伸到以自己的形象创造了人。
17。因此,我们当在教会、团契里,效法三位一体的神,彼此相爱和合一。


参考:
1。《简明神学Q&A》,李健安著,第74-84页。
2。《三一神论》,唐崇荣著。


吴健星
2008.01.19
欢迎交流:
sigmalpham@yahoo.com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