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December 25, 2007

耶稣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

耶稣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

耶稣说:“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,若不藉着我,没有人可以到父那里去。” ~ 圣经 约翰福音 16:4

参加某人的生日会但不认识主角,是一件很好笑的事。更好笑的是,全世界的人大部分都是如此。圣诞节就是如此,大部分的人不认识耶稣,但却藉圣诞节狂欢,给自己一个放纵的理由。没有了耶稣,圣诞节不会有意义。但,耶稣是谁?为何竟有全世界的人为他庆生?他凭什么身份说出“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,若不藉着我,没有人可以到父那里去。”这句话?他又为何要如此说呢?

耶稣就是道路
有三件事情是司机出门前要知道的:要去的地方(目的地)、要取的方向(路途)以及目前所在之处(出发点)。这三者搞不清楚的话,那他就很容易迷路,不可能到达终点。驾车迷路的后果,是浪费时间,轻则是几分钟、严重者甚至是几小时、几天。但如果在人生路途上“迷路”的话,浪费的可能是一生的时间。耶稣说出他是道路,若不藉着他,没有人可以到父(上帝)那里去,而且,耶稣是唯一的道路。许多宗教告诉我们,教我们不妨“试一试”它的方法,采用它的“路”,“可能”会到目的地:上天堂、成仙、得道、成佛,但是没有保证能正确无误去到目的地。

圣经清楚地告诉我们说,世人犯罪后,已经迷失了方向,不可能凭自己找到上帝。除非上帝启示他自己给世人知道,不然,人不能靠自己得救。问题是,大家想要去的目的地,也就是所谓的“天堂、成仙、得道、成佛”,到底何者是真的呢?堕落后的人对于“天堂”都有自己的定义、期待和想象,但都和圣经所启示的不一样。而选择哪一条道路(哪一个宗教),更是没有办法肯定是正确的。

耶稣宣告说:“我就是道路”,他本身就是唯一的道路,可以带你去到上帝那里。迷失的人需要的不是地图,他需要的是一个能带他走出迷失的地方,去到他目的地的人。耶稣,就是那个能带我们离开罪恶,去到上帝的人。


耶稣就是真理
你可能会认为为什么耶稣会那么霸道、自大,不是所有的宗教都是一样的吗?宗教不是全都教人行善的吗?如果你有这个想法,请问,你对所有的宗教都了解了吗?你的了解是否正确呢?事实告诉我们不是的,不是所有宗教都是一样的。

1+1=2,不可能等于3,4或其他的数目字。你不可以说为什么“2”那么霸道,不让其他的数目字也成为答案呢?这是因为真理是“排他性”(Exclusive)的,它不能容纳其他非真理与它共存。

耶稣宣告说:“我就是真理”。他本身就是真理的本体,彰显在世人面前,做出如此的宣告。如果我们愿意认识耶稣,查考圣经,我们就会知道圣经一共有66卷,超过50多位的作者,经历了1000多年的时间才完成。但是,圣经的主题只有一个,就是“耶稣基督”。旧约写在耶稣降世前,当中多处经文预言耶稣的降生、受苦、受死。新约写在耶稣降生后,说明他如何成就救恩,并一一应验了旧约的预言。全本圣经没有一处矛盾的地方,原因就是上帝本身就是圣经的作者,而圣经的记载就是真理,唯有真理的本体,才能作出如此的宣告。


耶稣就是生命
从旧约的创世记到新约的启示录,我们都清楚地看出上帝很重视他和他子民的关系。上帝和人立约,他乐意做他子民的上帝,和他子民同在、同住;同时,上帝也要他的子民将他看为上帝,顺服、信靠他。但因这罪的缘故,这关系破裂了,而人也失去了生命,并和生命的源头——上帝,隔绝了。 要恢复这关系,耶稣有必要为犯罪的人付上罪的赎价,就是死,以此来满足上帝对公义的要求。耶稣成了肉身,受苦被鞭打,最后被钉死在十字架上,代替了世人的罪孽,挽回了上帝对罪人的忿怒。

耶稣宣告说:“我就是生命”,他本身就是生命的源头,能将生命赐给凡信靠他的人。有哪一个宗教可以让我们能和上帝建立一种亲密的关系,可以让我们称上帝为“阿爸天父”呢?耶稣完成救恩,我们可以藉着他回到上帝那里去,重新从生命的源头得到新生命。


上帝爱世人
耶稣为何宣告说:“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,若不藉着我,没有人可以到父那里去。”呢?原因就是:上帝爱我们(约3:16-18)。是的,上帝爱我们,他不愿意我们迷失了方向,没有能力自救;反而,他为我们牺牲了他的爱子耶稣基督,拯救我们,让我们有机会得永生。 当我们认识了耶稣基督,并且藉着他得到了永生之后,我们才会过一个有意义的圣诞节。Christmas 的中心是耶稣基督,Christ。Christmas without Christ = Mas (Men are sinners),或者,是一个没有意义、可怜的一个“未知数”——大大的一个“X”。

Merry Christmas,不是 Merry X'mas。
但愿你今年的圣诞节过得有意义。


吴健星
sigmalpham@yahoo.com
2007.12.09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