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December 21, 2007

效法保罗

“你们该效法我,像我效法基督一样。”~ 林前11:1

这一句话出自保罗的口中,不认识保罗生平的人,听了他的这一句话后,很可能会认为保罗是一位自大狂,骄傲的人,口出狂言,他凭什么要人效法他呢?我们该效法的对象,应该是主耶稣基督,而不应该是保罗啊!虽然有人认为保罗其貌不扬且言语粗俗(林前10:10),但我们却知道保罗不是自大狂,他说这一句话肯定有他的用意。环顾今天,有多少个教会领袖斗胆敢像保罗一样说出此话呢?

保罗敢说这句话,是他的生命反映出主耶稣基督的样式,以致让人一看见他,就好像看见了耶稣。主耶稣在世时被藐视、厌弃、多受痛苦、常经忧患(赛53:3),最后甚至被钉在十字架上受死,都因为他顺服神的计划和带领。保罗归信基督后,一生追随基督而受到无数的逼迫及危险(林后11:23-32),但这不都影响保罗事奉的心志。不但如此,保罗甘心顺服基督,最后甚至为主殉道,以他的生命为主作了美好的见证,可见他真的是效法基督而受这许多的苦。今天,不要说要效法保罗殉道,我们可能连效法保罗受苦都成了问题。如果领袖没有责任感,不发挥本身的恩赐,不积极参与事奉,而只是挂个名字,这样,弟兄姐妹还能从领袖身上学习到什么呢?他们又如何能从领袖身上看见主耶稣的样式呢?

虽然我们可能口说不能效法人,只可以效法神。问题是神是看不见的,但人可以被看见。效法神可以很抽象,但人可以具体的被效法。保罗不怕别人效法,足见他对他的生命可以成为众人的榜样是何等的有把握。今天,让我们在效法保罗的同时,但愿我们也成为别人的“保罗”,让别人效法。


吴健星
sigmalpham@yahoo.com
2007.12.21

No comments: